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大師心得:專注練習

這是跟一位學生的通信,貼上來與有志于尺八的人共勉:

當今諸大師中最讓我折服的也是海山。我和他的因緣我在文章中也提過了。如果不是他,大概我會晚很多才開始學尺八。海山吹奏出來的永遠是完美音色。我聽過他多次演出,也多次長時間陪伴他左右,聽他練習或者在旅途上即興吹奏,從來沒有聽過他犯哪怕是一次錯誤,包括音色的不完善。Riley、橫山老師、三橋老師,我都覺得自己一步一步在接近,惟獨海山永遠是可望不可及只能仰止的高峰。當然,這也是努力的結果,他開始的時候每天練習8小時,吹了40年到今天還是堅持每天練習。也許有天才這回事,但世上從未出現過不刻苦練習的天才。據說莫扎特練琴練得手指也變形了。李傳韵聽到人們稱贊他是天才,他却說:我從小每天不斷練習,人家去踢球去玩,我却一直練習,如是者十多年,現在你一句天才就抹去我付出的努力嗎?鋼琴大師Horowitz說過:一天不練習,自己能聽出來,兩天不練習,身邊的人能聽出來,三天不練習,所有人都能聽出來。大師之言,值得每個學音樂的人自勉。

海山不僅是演奏、制管都達到最高水平,還有作曲和發明了各種竹制樂器。他的成就真是驚人。我問他的秘訣,他回答:就是專注。又有一次他說:幸福,就是可以完全專注做一件事情。所以,不管做什麽,只要專注,付出汗水,肯定會有相應的成就。

僅以此勉勵大家包括我自己努力不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