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23  ……燃亮幽暗一角的小蠟燭

……我一直堅信這世界上滿是好人,我痛心的只是:這個世界對不起這些好人。
……
生平第一次覺得自己的意識已不再屬于自己。……

Crushed like a bug in the ground…像地上的蟲子般被踐碎
Let down and hanging around… 失望與徘徊
Don’t get sentimental…不要傷感

蒼白的聲音穿透了整個靜止呼吸的空間。連陽光也凝住了,似乎不再走動一樣把空間漂白。我感到自己的歷史也隨著一起漂白了,仿佛還嗅到漂白水的味道。我把揚聲器開到最大聲,清澈慘白的安魂電結他,碰在Thom Yorke虛弱無力的蒼白聲音上,叫人無法不把它從青春的陰間道傳染開去,蔓延至時間已停止的穹蒼:

One day 有一天
I am going to grow wings…我會長出翅膀

Hysterical & let down and hanging around…歇斯底里失望與徘徊

And one day you know where you are…有一天你知道你在哪里

        ……
x                      x                      x                      x

        ……

        我的青春已經失掉了驕傲,只餘蒼白和虛弱。腦裏響起一首歌:Sparklehorse第一張大碟
Vivaddixiesubmarinetransmissionplot裏的Homecoming Queen(回家女皇)。因嗑藥而導致終身殘廢的悲劇主音Mark Linkous,用蒼白的嗓子唱著:
 
teeth what were sharp 曾經尖銳的牙齒
are ground down and done 如今已磨平壞掉
my crooked spine becoming more brittle 我扭曲的脊骨更加脆弱
what once grew straight 昔日挺立指天
and tall t'wards the sun 高聳向日的
absorbing back down 如今墮落
to dirt like a sponge 在泥上如一塊海綿

Guns N’ RosesEstranged(异化)呼喊得更直截:

Now that you have been broken down你現在垮掉了
Got your head out of the clouds從雲端掉下來
You’re back down on the ground摔落在地上
And you don’t talk so loud 你說話不再響亮
And you don’t walk so proud你再不是昂首闊步

        但是我不再介懷,因爲我體會了愛。
 
靜靜坐在空蕩蕩的房子裏,播出Roger Waters Each Small Candle(每一根小蠟燭),描述南斯拉夫內戰中一個士兵照顧敵方人民的故事,每一次聽都如咽在喉想哭。
 
Not the torturer will scare me 嚇怕我的,不是施酷刑的人
Nor the body’s final fall 也不是終于倒下的尸體
……
But the blind indifference of a merciless unfeeling world 而是這個麻木不仁的世界

……
        each small candle每一根小蠟燭
lights a corner of the dark燃亮了黑暗的一角
 
播到這裏,還是厲害地哭了。
 
世界儘管再醜惡千百倍吧,我的愛也不會屈服。無論我的愛多麽渺小,她也燃亮了我心靈小小的一角,不讓你們用黑暗徹底籠罩大地。

        青春,就是無畏奮擊宿命。

我决定寫計劃書給高樹梵。

x                      x                      x                      x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